今天是:

风采国际

境外留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境外留声 >> 正文

【I交流】台湾,步履不停——台湾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     来源:     点击:

者:计日莘 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专业:广播电视学 交流学校:世新大学

    习惯了台北的一切后,又不免意识到自己迟早将要离开。在掰着指头倒数的日子里,听到了今年获得金曲奖两项提名的郑兴的专辑《忽然有一天,我离开了台北》。

     我一直在想,我从台湾到底带回了什么?

是手机壳里还夹着的悠游卡?

是钱包里还没有用完的时不时会叮当作响的零钱?

是等车时还是会忍不住向公车招手的习惯?

是手机里还留着的台湾app和google maps里收藏着的店铺?

是报电话号码,习惯性说出的09开头的号码?

还有呢?

我交换的大学是世新大学,有台湾小中传的美称。老师有的是学界资深大牛,有的是在业界工作多年,经验非常丰富。世新大学的校训是“德智兼修,手脑并用。”以往在华大学习的日子里,更多偏向“脑”的训练,获取很多的理论知识,而在世新,我得到了更多的“手”的锻炼,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实践,不断的印证专业知识,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在台湾,我做了人生中第一次微电影的拍摄。人生地不熟,再加上经验不足,我们在寻找演员、寻找拍摄地点、寻找合适的器材等方面都遇到了苦难。最后,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影片还是拍摄完成了。虽然里面有很多的瑕疵,但作为我们第一次影视方面的尝试,在锻炼我们的实物操作能力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在影视方面的尝试,我在新闻报道上也有很大的突破。在台湾我选了一门课——新闻专题采写,要完成一篇完整的新闻专题报道。同时我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性别与多元文化的课程。结合这两门课,我和搭档选择了两岸同志议题的对比报道,我们通过实地走访校园社团、采访专业学者老师、社会运动人士等,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分析了两岸同志环境。通过报道,我不仅在业务能力上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也打开了我的思维,可以以更多元的视角看待社会。

来台湾交换的时光是短暂而丰富的。同学们在课业与旅行中平衡,每到周末,朋友圈的定位往往都在台湾的东部或南部。空气清新的花莲、下着小雨的垦丁、美食遍地的台南都是大家喜欢的周末去处。

想想我的周末,除了春假几天在花莲和宜兰走了走,其他的时间好像都在台北。

台北无时无刻都有不同性质的展览,有很多有意思的博物馆,有长长短短的书店街,台北的好玩之处已经让我得到精神大满足,实在没有心力往其他地方乱跑。

周末的台北,我往往睡到中午才懒洋洋起床。台北的周末步调是缓慢而又轻松的,几个月待下来我发现台北人对待休息的态度极其认真。有一个周六,肚子空空的我走进住处楼下的韩国料理店,发现店内空空如也,一旁的老板注意到我的疑惑,对我说「今天是休息日诶,我们打烊哦。」后来才发现,台北的小店每周都会设定休息日。

下午的时候会去看展览。华山文创园和松山文创园是我周末最常去的地方,每一周都有不同的展览,非常「夯」~前段时间去华山看台湾文博会,这次以「从身体创造Body Knowledge」为主题概念,传达用身体去感受,才得以看见藏匿在寻常事物里的真理。展品和生活贴近,但每一件都显得用心,它体现在一个被子的弧度上、一卷胶带的花纹上、一张明信片的用纸上。没有什么太出格的艺术品,一切显得清爽自然。

有时会去听讲座,台北许多的文化空间周末都有各色的活动和讲座,大多对民众免费开放。昨天去信义学堂听白先勇讲他的台北故事,这是「台北文学季」的系列活动之一,白先勇是代言人。他说,台北比起其他大都市来说挺「丑」的,高高低低的楼房四散在城市间,也没有什么特别有秩序的规划,但他还是喜欢台北,台北有从容愉悦的生活空间,台北的每个街角都有适合写作阅读的咖啡馆,台北是全世界作家密度最高的城市。我也喜欢台北,他看上去旧旧的,但是特别亲切,即使走在繁华的东区也不觉得有压迫感,高楼下有可爱的小巷。

诚品书店是我消磨周末时光的重要地方。大多数游客会去诚品信义旗舰店和松山文创的诚品生活,我喜欢的是诚品敦南店和台大店。诚品补了我很多在大陆「看不到的历史」,那些带不走的留不下的就先往脑子里装着,台大店附近有很多好吃的小店,读到头昏脑胀时去附近买个小吃,拿在手上到台大的椰林大道上走走,仿佛自己也是一个学霸。

台北城南非常适合周末散步,牯岭街上有收买旧书报的小贩,南门市场有最接地气的老饕,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游客纷纷。喜欢这里的街道,泉州街和厦门街让我在台北也有一份对母校华侨大学的亲切感,南海路上二二八纪念馆和南海学园看到台湾历史的大事件。最好玩的一次是迷路在夜晚的台北植物园,昏黄的灯光下听到昆虫低鸣树叶私语,迷路的小小慌张被景致冲淡。

我会时不时想念,想念台北的春天,那里的云,想念沟子口路边摊阿嬷做的肉燥饭和青菜汤,想念每次都要用国语、英文、客家话、闽南语播四次站名的公车和捷运,想念每天晚上收垃圾的垃圾车放的音乐;想念那一句句「麻烦你咯」「外带还是内用?」「谢谢您」「bye-bye咯」;想念台湾人的热情和笑容。

不过人生总是有这么多舍不得的分别,那就,继续步履不停,期待下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