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英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英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刘志兴教授主讲会通精英学术系列讲座第四十讲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宋学通     来源:     点击:

2019118日下午,高雄科技大学刘志兴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本次讲座主题为“Issues in research topic and method selection”,讲座由国际学院副院长陈慰星教授主持,主要面向我校及我院16级与17级学生。

 

       刘志兴教授讲座:Issues in Research Topic Method Selection (摄影:张进军)

 

科学论文写作的目的在于传达科学工作的理念与事实,学者们亦透过彼此的论文相互交流了解。对于初入学术界的本科生小白,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Issues in Research Topic”和“Method Selection”。首先刘志兴教授以一个关键的问题开场,即“When you choosing a research topic, you need to think,这其实是学术研究极为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必须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紧接着,根据分享的主题针对性地从“专业相关性”、“个人动机”、“发个人展前景”等几个方面来分析,选择研究议题时可能会考略的各个方面;接下来,进入另一个重要的话题,即“What to do if you cannot think of an idea?”,在没有什么好的思路或者想法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去做?该做些什么?刘老师根据个人从事学术研究的经验,进行了详细的分享,这些经验十分宝贵,且颇有益处!之后,从“Framing your research question/aim”、“Starting a research notebook”和“Method Selection”这3个方面对如何进行一个完整的学术研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享。最后,刘教授以“Current and future research design”为题,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学术研究方向及趋势的见解。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刘教授通过学术研究经验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论文选题及研究方法的选择。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积极参与,整场交流效果良好,各抒己见,令参会的师生受益匪浅!同时在讲座后与现场同学、老师进行互动答疑。

讲座现场 (摄影:张进军)

 

刘志兴博士长期从事休闲游憩人力资源管理、游客消费行为分析、休闲游憩市场调查与个案研究等方面,是一个在海峡两岸颇有影响力的旅游学者,先后在《Tourism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逾50SSCI/SCI 论文,并担任多项研究课题的主持人和多个国际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刘志兴博士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丰富的英文论文撰写经验。

陈慰星副院长为刘志兴博士颁发感谢函 (摄影:张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