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英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英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全英文教学与全英文师资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张进军     来源:     点击:

2019118日晚,全英文教学与全英文师资发展研讨会在杨思椿科学馆会议室成功召开。研讨会邀请到台湾高雄餐旅大学徐立伟教授、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刘志兴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张昱城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骆南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来自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全英文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李勇泉院长主持研讨会(摄影:张进军)

研讨会上,刘志兴副教授做了《如何把教学转化为学术论文》(How to transfer courses into academic paper)主题报告。刘博士介绍了自己担任全英文教师,在休闲和旅游管理课堂上的教学方法的创新。在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聚焦、鼓励学生分组,团队完成竞争性项目的创新方式。这种注重讲授与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使教育与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团队项目的教学模式改革有效激发了学生团队协作精神、解决问题的能力。刘教授引入多元评量体系,制定详细、科学的问卷,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科学的结论。在创新教学的基础上,刘教授于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不断有教学改革相关的科研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刘教授卓越的教学能力与把教学转化为学术研究能力,为我校全英文教师提供了经典范例。

刘志兴副教授分享全英文授课与科研经验(摄影:李超楠)

徐立伟教授从全英文教学和科研结合的角度分享了多年从事全英文教学的经验。徐教授认为,全英文教学中,容易出现学生受到挫折的问题,部分是因为学生本身的英语能力欠佳,也和授课教师的自身能力有关、和语言的霸权有关。作为全英文授课教师,必须高度重视课堂设计,利用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徐教授分别就“充分备课”、“教学过程创新”和“课后评估”三个方面,精到的分析了如何在全英文教学的全过程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和挫折、提高学生兴趣和勇气。徐教授还认为,教学相长;任务繁重的全英文教学不是教师不做科研、写不出论文的借口。全英文教师的应该根据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把问题转化为科研项目。徐立伟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心理实验、神经科学与全英文教学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使两者相互促进。与会全英文教师深受鼓舞。

徐立伟教授《全英课程教学与研究的結合》 (摄影:张进军)  

 

陈慰星副院长、全英文教师、嘉宾密切互动(摄影:张进军)

华侨大学国际学院高度重视全英文教学质量提高与全英文师资的发展。每年国际学院都会邀请该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组织全英文教师召开全英文教学、教育和发展研讨会。系列、常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全英文教学活动,不但有利于提高全英文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还有助于增强分布在各学院的全英文教师对国际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团队感,有利于发挥全英文教师的积极主动性,为我校的全英文专业建设作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与全英文教师合影留念(摄影:李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