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采国际

境外留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境外留声 >> 正文

【I交流】留学分享:梅森的春夏秋冬,留学的五彩斑斓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王馨悦     来源:     点击:

大家好,我是来⾃国际学院 2018 级会计学(全英⽂教学)专业的王馨悦。⼀年半之前,我选择了参加中美121交流项⽬,来到美国乔治梅森⼤学攻读会计专业。

  【初来乍到】 初来梅森,探索可以说是我的关键词。⾯对⾝边⼀切陌⽣⽽新鲜的事物,我的好奇和兴奋绝对超过 了离家的不舍和对未知的担忧。学校在 Orientation 周为新同学举办了各种各样的讲座、活动,这让我在了 解梅森⽂化和美国⽂化的同时对未来的两年充满了期待。

 

飞机落地,来到梅森拍的第⼀张照片

 

全校新生的入学典礼,图右边是梅森的 Green Machine 乐队

 

Orientation 周参观校园

 

    第⼀学期,我上的都是⼀些低阶的必修课程,内容难度由浅⼊深。正式开学后的⼏周,我处于⼀个适应美国英语语⾔环境的过渡期。尽管有达到直⼊要求的雅思成绩,但是⼀开始上课我也只是能达到听懂百分之六七⼗的⽔平。⼀个半⽉下来,熟悉并浸⼊到这个语⾔环境之后,我就能够完全听懂教授课上讲的内容并且能基本⾃如的跟教授和同学交流聊天。美国的⼤学没有固定班级的这个概念,⽽是采⽤了学⽣们⾃⼰在⽹上注册课程,然后根据⾃⼰的时间表上课的形式。课堂规模根据⼈数可分为⼤课和⼩课。⼤课跟国内的上课⽅式相似,⼀般是五⼗到上百名学⽣坐在⼀个教室⾥,教授讲课为主,学⽣⾃由讨论少。⼩课课堂上⼀般只有不到⼆⼗个学⽣,教授讲的较少,学⽣们在课堂上的讨论、活动、合作很多。

 

梅森商学院

 

学校的⼀间⼤课教室

 

学校的⼀间⼩课教室

    我在第⼀学期上的 ENGH101(写作课)是⼀门典型的⼩班式教学课程,也是曾经让我⾮常“痛苦” 的⼀门课。课上只有⼗个同学,除了我,其他⼈都是英语为母语或是已经在美国待了好⼏年的。因为是⼀ 门写作课,教授⼀般会在课上的前 20-30 分钟内把概念、⽂章、写作⽅法和思路等内容讲完,剩下的时间都是组织我们进⾏⼩组活动和讨论。由于我本⾝是⼀个偏内向、喜欢听、很少说的⼈,再加上刚开始语⾔上的磕磕绊绊,我很难能参与并融⼊到⼩组的讨论中去。最开始的⼏周,每次上完这堂课我都很⽆奈,有时⽆奈于没听懂别⼈在说什么,⼤多时候是被不知道怎么才能融⼊讨论⽽困扰。


    幸运的是,我的教授和⾝边的同学都⾮常友好。因为⾃⼰⾮常想做出改变,我开始找教授聊天、说出我的困惑和想法。他也⼗分愿意帮助所有需要和寻求帮助的学⽣,给了我很多建议、包容和⿎励。⾝边的同学、学长和学姐也以⾃⾝的经历和经验给我传授了⼀些⽅法。我开始有意识的训练和逼迫⾃⼰多说、多表达想法。不必担⼼对错,只要是经过我独⽴思考的观点和想法我都告诉⾃⼰说 just feel free to share with others。渐渐的,我发现其实课堂讨论和⼩组活动也没有那么可怕,甚⾄⾃⼰还总能从跟同学们打成⼀⽚中收获快乐。所以说,有些事情并没有那么难,只是⼀时间跨不过⾃⼰⼼⾥的那道坎罢了。


 

ENGH 101 的课堂

【归属感】

    经过第⼀学期的过渡,接下来的我就如鱼得⽔了许多。上课路上不⽤再靠地图找教学楼;课堂讨论和⼩组项⽬中能畅所欲⾔;知道能在哪⾥或通过什么⽅式来找到我所需要的帮助;时不时在路上、教学楼 ⾥或餐厅⾥还能结识⼏位陌⽣同学,随便聊聊天或坐下来⼀起吃顿饭…… 梅森,以及许多其他美国的⼤学,除了在所选的专业上对学⽣进⾏深度培养之外,还⾮常重视学⽣ 们的科学和艺术素养。第⼆学期,在上专业课程之余,我选修了⼀门⽣物导论和实验课。实验课是我最喜 欢的部分!

 


显微镜下的草履虫

 

显微镜下的水草细胞

两个细菌培养皿 

【疫情之下】 

     2020 年 3 ⽉中旬,新冠疫情在美国爆发。春假之后,梅森将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校园内的活动也基本都取消了。这⽆疑对所有⼈来说都是⼀个巨⼤的变化。⾯对变化,我先是新奇,因为之前从来没有过在家⾥上学的经历;新鲜劲过后,就是⼀段时常感到⽆聊但努⼒适应居家隔离的⽇⼦。疫情⼀定是挑战,但同时也可以成为机遇。我从曾经不喜欢⽹课,到现在认为⽹课也是⼀种学习的有效⽅式;从⼀开始没有线上考试的经验,到现在已经完成了三个学期的课程线上考试。疫情期间的这些变化⽆法⽤绝对的好与坏来总结,只能说它让我发现了⾃⼰有可待发掘的弹 性、潜⼒和可能性。居家隔离期间,除了⽹课学习之外,我也做了⼀些有趣的事情来调剂⽣活。

 

逛逛梅森的艺术与设计教学楼,里面有很多学生的设计作品

 

学着做做饭 

 

【这⼀年半的⼀些趣事】

2019 年,刚来梅森的第⼀个学期,我在当地的县图书馆(Chantilly Regional Library)做了⼀学期的志愿者(Language tutor)。在那⾥,我有幸结识了来⾃不同国家和不同年龄段的⼈。在为他们提供语⾔帮 助和辅导的同时,我很喜欢和他们聊天并分享彼此的经历、故事、想法等等,这也给了我了解当地⼈⽂⽂化的机会。2020 年初,我加⼊了梅森的会计社团(Mason Accounting Society)。做了⼀学期的成员之后, 我选择了去⾯试并当选了社团的财务主管。这段经历让我学到了梅森的社团是如何管理和运作的。下半年开学初,我惊喜的收到了被选为梅森商学院 Alumni Chapter Emerging Business Leader Endowed Scholarship 受奖者的邮件通知,这对于我来说是⼀个极⼤的⿎励和认可。2021 年,⽬前,我在梅森的⼀个学⽣创业项 ⽬中做实习⽣,希望从中学习⼀些创业知识和技能,并多多尝试、找到⾃⼰的兴趣所在。

 

在 Chantilly Regional Library 做 Language tutor

 

在学⽣创业项目中实习

此外,梅森经常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讲座等。我会挑选⾃⼰喜欢的去参加。

 

万圣节雕刻南⽠

 

梅森排球⽐赛

【写在后⾯的话】

写这篇⽂章的初衷是想跟屏幕前的你分享我在梅森的经历和感受。如果我的⽂字、故事或照⽚给你带来了⼀些启发、动⼒、思考、甚⾄是对某些美好事物的向往,那是再好不过的了!看到这⾥,也许你会觉得我过去⼀年半的留学⽣活⼗分精彩。的确,我也觉得这是我⼈⽣中⾮常⾮常美好和神奇的时光之⼀。但是,⽣活的常态总是平淡的,精彩不可能每⼀天都发⽣,我也有困惑、焦 虑、迷茫、难过和低落的时候。毕竟,五味陈杂才是⽣活嘛。我相信你的⽣活和经历也⼀定是独特、美好和精彩的!2021年,希望我们⼀起努⼒,把每⼀天都过的平淡⽽精彩!  

【最后来看看梅森的四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