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采国际

境外留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境外留声 >> 正文

【I交流】留学分享:行过迷途见远阔!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周禹含     来源:     点击:


 大家好,我是来自国际学院2018级会计学(全英文教学)专业的周禹含,现在正在参加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就读于美国卡罗莱纳海岸大学Coastal Carolina University (CCU),攻读会计学专业。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CCU,我告诉他们:“我喜欢海,想常去看看海。”这个回答在当时看来很荒唐,但于我现在看来它却是无比值得的决定。我现在觉得,别人并不理解我这件事,让我有了一些心安。即使是面对面交谈,也有那么多不必展开的部分。可以有很多不为人知晓的怪念头,可以隐秘地做许多赏心乐事,可以藏很多诗,可以私自拥有一片自己的海。前几天一个人去看海了,单纯坐在沙滩上,吹吹风,洗洗贝壳,等等落日,看着大片海鸥在晚霞中被浪花掀起扑动翅膀的样子,就已经是我的赏心乐事了。


 

坐上离境的飞机,身旁没有一个熟悉的面孔,而我要去的目的地也是未曾踏足的大陆。这张机票带我飞越国境以北,经过北极的上空,来到另一个半球。在飞机上度过十几个小时之后于纽约落地依然是“今天”,像是这些沿途的光景从上天那里借了十几个小时来延长了我的生命。再次转机飞往默特尔比奇(Myrtle Beach),CCU的中美协调员Amir带着学长学姐来机场接我们去校区。Myrtle Beach机场五颜六色的,很有海岸风情。装备好行李后坐上CCU的校车shuttle向国际生社区出发了。

这里四野开阔清明,东南靠海,五颜六色的海岸风情小屋稀稀落落。各种小跑车、复古肌肉车在通往海边的511公路上疾驰。天空很低,白日里大朵大朵白花花的云彩十分清晰,到了傍晚,每天都会随机生成一片粉丝或者紫色的心动晚霞。我开始揣测这里是否诞生过许多印象派画家。风吹树叶的光影透过窗户打在阳台的摇椅上和房间的床单上,跃动时入镜恰好。

UP是off-campus跨文化体验社区,每天我都要坐校车上下学。UP的居住环境非常好,社区中间有一个湖,我常常绕湖夜跑。在赴美之前学校的住宿网站会对每一个学生的生活习惯、性格特质和作息节律做调查,从而根据这些分配室友。学生公寓一般是四人一间套房,大家共享客厅、厨房和阳台,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小套间,包含卧室、衣帽间和洗浴室。在无人叨扰的空间,我有了更适合深度学习和思考的环境,我在我的小空间里充实且富足。

我时常参加Global Engagement给国际生组织的各种活动。比如刚来学校不久,我和其他国际学生一起被分成小组作为志愿者一起去沃尔玛为贫困的孩子们购买和寻找不同尺寸的衣鞋裤袜。这帮助我熟悉了美国超市的环境,了解了中美衣物尺寸的差异,同时还很有意义。比如一起坐校车去查尔斯顿Charleston游玩,着迷于它的建筑群。随处可见的斑驳的旧楼、垂落的西班牙青苔和游街的马车仍然在不断提醒着过客们,那个宗教的保守的美国南方,无论是在《飘》里还是如 今,其实从来未曾老去。

比如和国际生一起去沙滩运动和在海景餐厅吃饭。比如参加了Recipe Roundup线上美食研讨会,学习各文化料理,我还参加了品茶文化交流会,能够讲出中国茶和英式茶的差别。一般学期末的时候,学生们会收到“加油”邮件,可以在办公室领到许多小甜品和小礼品以奖励学生一个学期的努力。

 

Orientation

刚开学的时候学校举办了很多迎新活动,嘉年华当天许多娱乐设备被搬进王子草坪Prince Lawn,有摩天轮、大转盘、大摆锤等。我制作了手蜡模型、得到了高年级艺术生给我的画像、领到了许多小甜点还定制了很多纪念品。校内的影院每周末都有Movie Night,只需花$2就可以享受一部英文原版电影了。学校的餐厅十分干净,只需一刷校园卡即可享受到全场自助。我在Hicks第一次自己制作了华夫饼、雪顶咖啡等。值得一提的是,每周伊始餐厅都会给学生发邮件告知本周的每日明星菜品,并且每月的亮点主题餐会被做成一个大月历摆在餐厅里。每个月都有一天叫做“Celebrating Birthdays”,餐厅会为每一个在本月过生日的学生庆祝生日,这一天会提供各式各样的蛋糕。

FESTIVALS

中秋节的时候我和121项目的同学在家里分享月饼,制作菜肴,一起烹饪海边买来的大梭蟹。永远不会忘记的是大家一起给Sofy过生日的那天。Sofy说话做事像个又酷又迷人的总裁。我说我从来没有拥抱过老师,她立马张开怀抱说我现在可以抱抱她。万圣节的时候大家扮成不同的角色,我也为此准备了深绿色口红和独角兽头饰,还在家烤了南瓜小饼干。感恩节假期我和Socra选择了在迪士尼里度过,由于运气好订到了最热门的餐厅。

上次在田纳西州借着硕大的天文馆屏幕飞向月球,这次在迪士尼着陆了火星。原来想做宇航员的梦可以被回应。在飞溅山漂流刚好看到了几分钟的落日过程,冲出水面的时候月亮正下挂着一颗星星。烟花秀让人相信动画片里出现的会变成现实,还有仙女飞出城堡的那瞬间所有人尖叫了出来。我想我们都会珍惜这些幸福得几乎落泪的时刻。临近圣诞的时候,和同学一起装扮了我们的圣诞树。有一对老夫妻来我们学校里扮圣诞老人,我们可以与他们合影并领取食物和纪念品。在圣诞假期的时候,我选择了去见见圣诞氛围的纽约。之后在美东各城环游,畅游了华盛顿、费城、波士顿等城市,漫步于古老的昆西市场,寻访了哈佛大学,欣赏了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自然风光,沿途还经过了不少风景胜地,最后回到了纽约时代广场跨年。2020的跨年夜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际遇,不知道下一个十年我会在哪里呢?

 

VISITING

我最疯狂的一次经历就是去年九月和日本课友的出行,她推荐了一家中餐馆吃饭。聊着之前的旅行,她说萨凡纳Savannah是个不错的地方,问我去过没有,我说没有;她说我们今天就可以去。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我们造访了当地各大知名的教堂。尤其记得圣约翰浸信会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Baptist)和沃姆斯洛种植园历史遗址(Wormsloe Plantation Historic Site)。街心广场是Chippewa Square,这里是电影《阿甘正传》中羽毛飞舞和阿甘在街头长凳上诉说的拍摄地。羽毛飞舞的场景是由两个街心广场拼接而成的。前半部分场景取自南边Madison Square,后半部分场景取自Chippewa Square。阿甘坐的长凳在电影拍摄完成之后被移进了佐治亚的Savannah历史博物馆。

找到了另一个一样的长凳,坐下来品一品巧克力,和日本姑娘聊起了各自的人生故事。不同于查尔斯顿的马车,在萨凡纳游览最常见的工具是那种装修复古的电车之旅,Savannah's Best Sightseeing Tour是游人最喜欢乘坐的交通工具,这种大巴士有橙绿相间,也有蓝黄相间,还有那种优雅的象牙白。颇为有趣的是我还发现了在电影中当阿甘坐在广场长凳前,公交车是顺时针驶过广场,这与当地的真实情况也正好相反。路上有些改建的商业街区的地面上可以见到嵌在里面的铁轨。

 疫情还没来的时候我和舍友们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好周末,拥有了很多个pizza-night与Girls’ Chat。我们为了准备火锅购买了一个后备箱的食材,去Fun Warehouse一起开跑车、溜冰、玩Laser Tags,在Stupid Factory捧腹大笑,准备墨西哥Taco️Day邀请了很多朋友来家里。在校住了两个学期之后,我和同学在学校旁边租了一个三层的House。经历了我人生中第一次自己搬新家。自己住和在校内住的感觉十分不同,自己需要操心和关注的东西更多了。我从一个不精于厨艺的人在一次又一次吸取经验之后学习了各式菜品。从找房源开始选址、大小、格局、通勤的时长要仔细考虑,到水费电费真的要算着花,不然看到账单会吓一跳。不自己体会就永远不会知道,原来生活真的是这么多琐碎。

STUDYING

春假因为疫情的缘故延长了一周,开学之后改上网课。于是至今,我已经上了整整一年网课了。我并没有因为疫情就停滞不前,反而更不想错过每一个成长的机会。每天有各种庞冗的杂务的同时,为了能按时拿到双学位毕业我每个学期都申请了超载的课程量,提前修课程。

至今为止每个学期都被提名校长名单,想要维持住我的满分绩点,assignment, project, paper, report一个都不能落下。我非常喜欢上个学期和组员一起开了我们的虚拟帆船游艇俱乐部,在YouTube上传我们自己制作的商业广告。最有趣的一次Group Project应该就是本学期和小组组员一起在Simulation中开办自己的微型计算机公司,我们从一开始给公司起名、设计Logo到现在运营了七个季度共配置了$9,000,000现金流,以商赛的模式在班级中竞争,在Financial Performance, Market Performance, Marketing Effectiveness, Investment in Future, Wealth, Asset Management, Manufacturing Productivity, Financial Risk等方面大获全胜。

在入学的第一学期,我被邀请作为原Chinese Club的会计。之后的学期我面试通过做了中文系助教和商科助教,给学生辅导All-level Chinese,Macro/Microeconomics, Marketing, Financial Accounting, Managerial Accounting和Management & Organizations等课程。签署了很多国际劳工表格和文件,办了SSN开始领工资。去年八月和中美协调员John一起办了Chinese Language & Culture Club同时当了主席,操办了各种俱乐部的Cultural Events;我们的俱乐部获得多次校内奖提名。我在CCU期间被多个荣誉协会邀请,尤其是去年被Beta Gamma Sigma (BGS)邀请成为了其终身会员(BGS认可并表彰经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AACSB)认可的商学院中,前10%的本科生,前20%的研究生以及所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生)。

同年我获得了VITA税务准备志愿者认证(VITA Tax Preparation Volunteer)。今年开始的在西班牙巴伦西亚的金融实习也让我获得了Global Virtual Experience Award for Accounting and Finance Intern奖学金。最近我正在参加北卡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举办的Developing Cultural Competence (DCC) Student Virtual Exchange and Certificate Program。目前我即将开始Presidential Ambassador和Gleim Campus Rep的面试环节。

疫情的这一年,无论对谁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让我更加珍惜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留学之后,我时常能察觉到自己的成长。几乎每过一小段时间,我就觉得我可以完全推翻之前那个自己。我时时有许多疑问,我意识到我的人生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所受的训练,它们已经内化成我的一部分,思考的方式也好,客观知识也好,它们不过都是帮助我向内观照,并接受其指引塑造了我现在的心性。如果我不曾走过那些路,就不会到达如今所站立的地方,也正是不断的求知、追寻的脚印,渡我走到如今。因此,作出当下的决定,都是因果。我为什么会选择CCU,我想除去那个最初看海的理由,更多的这些过往的经历给了我答案。当遇到一个契机,感受到召引的时候,就是该启程的时候。我在那是感受到了那个召引,是大海,它指引我走一条崭新的路,我知道我会在那里有所得。
离美之际,回头再看,来到CCU一定是必经之路。质疑过殊途同归的选择,也肯定过孤注一掷的主动权,因为我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一直在为自己做选择,我相信心里手中把握的掌舵,它必定驶向我想要走的方向。这是我眼中的海岸,又是谁十九岁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