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采国际

境外留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境外留声 >> 正文

【I交流】留学分享:北亚学习,不一样的精彩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姚怡波     来源:     点击:


 大家好呀,我是来自18级金融学(全英文教学)专业的姚怡波。目前,我就读于北亚利桑那大学(NAU)攻读金融学专业,并将于四月份121完成项目顺利毕业。

过去的一年可以用魔幻来形容。按计划,我应该在2020年八月底迎接学弟学妹们的到来。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阻止了你们的到来。那么,让我以这篇总结来为即将来到美方院校的你们介绍在NAU的学习和生活。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帮助你们更好的适应美方大学。

生活篇——衣、食、住、行

说到生活,就离不开衣食住行。那我就按照这四个方面来进行总结吧。

首先是衣。NAU的校园坐落于弗拉格斯塔夫(我们叫它弗村),不要小看这座城市,弗村可是全美空气最好的地方。弗村四季分明,可以用气候宜人来形容。夏天不会太过炎热,冬天也远没有我的家乡寒冷(内蒙古,你们懂的)。夏季不超过30度,冬季最低零下十几度,我的建议是多带春秋季的衣物。美国的衣服价格基本上很亲民,个人觉得没必要让衣服占用太多宝贵的行李额。不过,正装还是要带的,演讲这类场合对着装是有要求的。

然后是食。民以食为天。弗村还是有几家不错的餐馆的,不过中餐馆的味道嘛,很美式。美方宿舍和公寓基本上都配有厨房,有些是公共的,也有些就在你的套间里。烧得一手好菜绝对是你一个很大的优势。一方面,自己做菜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开支。另一方面,你可以自己烹饪一些吃不到的菜哦。相信我,厨艺好不愁没朋友。就算不会做菜,也没有关系。校区内外也是有很多选择的。

紧接着是住。在NAU,远离父母的生活绝对是对你独立性的一次磨练。来美国的第一年,宿舍是CIE随机安排的。那么,和室友处好关系就很有必要了。我个人认为分到外国室友更有利于你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文化差异。同时,你也能不知不觉地练习你的英语。而第二年,你就要自己申请宿舍了。如果你选择继续住在校内宿舍,那一定要尽早申请。当然,校外公司的套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像我第二年选宿舍则是优先选择了离学院比较近的社区。

最后是行。弗村虽然不大,出行还是很便利的。

校内有校车,市区有多条公交线路,出行还是比较方面的。你依然可以选择在美国考驾照,驾车当然是最便利的选择。美方驾照的考取难度要比国内小得多,二手车交易也很发达。

学习篇——不一样的学习形式

敲黑板,划重点了!不管怎么说,最重要的还要学习。适应生活是为了更好的学习。 

先说说课程安排。北亚的课程不仅仅局限于你的专业课,还包括商科的其他课程以及一些通识类课程。专业课主要在第二学年(大三)时学习。

商学院还会有两门选修的课程,你可以在所有商科高阶课(3/4开头的课程)中自行选择。像我个人很喜欢经济学,所以两门选修都选了经济学的相关课程。如果你选了五门以上你专业之外的同一专业的课程,你是可以申请一个证书。我除了拿到金融学学位,还拿了一个经济学的认证。另外,课程选择是不仅局限于学院内的,可以跨学院选课。如果觉得自己用充足的精力,不妨按照兴趣选一些有趣的课程丰富你的知识储备。

不同教授有不同的授课习惯,也有不同的成绩安排。有些课程侧重于实践和案例,一般这类课程的平时成绩要占更多的比重。比如FIN451这门课是一门以分析案例为主的课程,期末考试仅仅占10%。甚至有些课程的期末考试比重更低。就拿ISM120来说,这门课主要是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和办公软件的操作学习,其期末成绩仅占5%。我在临近学期结束时就已经达到了优秀的标准,即使不参加期末考试都已经可以拿到这门课的优秀了。可见对于这类课程,整个学期都努力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一些理论性更强,专业知识更具体的课程,多次考试加起来可能占到90%的比重。这类课程就要求你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并且能够应用。对于这类课程,知识的积累和巩固至关重要。我认为自己整理出来的笔记是最有用的,没人比你更懂自己的学习习惯和风格。考前复习时有一份趁手的笔记,简直事半功倍。

由于疫情,教学转为了线上教学。不过,学校的线上教学可不等于网课。线上教学只是将课程放在线上进行,还是有导师进行整个学期的教学的。网课则指的是在线课程,这类课程你几乎见不到导师,所有教学任务都被放在bblearn或是第三方平台里供你完成。在线课程更加灵活,但我不建议将专业课选择为网课进行。另外,学校对于网课是有数量限制的。

线上教学有利有弊。好的方面是,线上教学保证了我们的安全,毕竟当前美国疫情仍旧十分严峻。但同时,线上教学给我们和导师和同学的互动增加了一定的困难。说到小组合作,美国教学很喜欢使用小组项目来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这意味着你会有很多机会参加小组项目。尽量不要为了降低难度选择只参加由全部中国学生组成的小组。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可以促进你进步。积极参与,掌握主动权。

除了课内学习,学校还提供了很多校内工作供J1的国际生选择。比如,学生讲师、讲师助理、研究助理等。在第二学年参与一份校内工作会是一段不错的经历。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还有工资,我个人是很建议你尝试的。我在去年年底担任我经济学导师的研究助理,期间学到了很多研究方法和数据/资源的搜集方法。更重要的是,还靠自己赚到了买平板的钱。选择一份工作就要百分百认真负责,所以在选择前要慎重考虑,一切的前提是你有精力胜任且不会影响自己的课程学习。就拿我自己举例吧,最终选择了不用刻意安排时间的研究助理,更加灵活还可以在宿舍内完成工作。此外,学校还会时不时举办一些活动,建议根据兴趣和时间选择性参加。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学术诚信。美国是十分注重学术诚信的,这不仅仅是要求你论文不可抄袭。学术诚信是体现在你每一次考试甚至是每一个任务上的。较为严格的教授,连作业都会进行查重。违反学术诚信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轻则单次考试或是作业给予零分,重则直接踢出课堂,这门课挂科。

总的来说,美国的学习要更加灵活一些。要想取得优秀的成绩,切忌拖延。在截至时间之前赶出来的作业不是你应有的水平。同样的,知识需要积累,在考试前突击复习可不能让你稳稳地拿到优秀。合理安排时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节奏,全优并不难。

写在最后——无论如何,忠于自己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只剩一个月就要结束项目顺利毕业了。在美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时间注定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即将完成在北亚的学习,希望这些总结可以给你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我即将和北亚说再见了,未来,就要靠你们继续展现我们华大人的风采了!祝愿你们取得GPA 4.0的好成绩哈。最后,分享几张有趣的随拍给你们。

 

两道彩虹,神奇不?

 

这是什么品种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