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采国际

境外留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境外留声 >> 正文

【I交流】我所感受到的东海——台湾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作者:林钻 学院:建筑学院 专业:风景园林 交流学校:东海大学

经过上学期的努力争取到了来台湾东海大学交换的机会。第一天到达松山机场就已经是晚上六点多的时间了,幸而有认识的台湾叔叔来接应我们,款待了我们晚饭。这一餐认识了叔叔们一家,他们的热情和善使初来乍到的我很安心,也打消了政治立场的敏感心理,感受到了满满的家人般的亲情,这是我来台湾感觉最让我快乐的一天。

  在东海学习的期间,我较快融入了班集体,在很多方面都是我感到比较吃惊的。这里的学生在我看来大部分都有很高的独立性与个人的思想。在许多课程里,大家大都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并且善于跟老师分享,并且有一点是我所关注到的,台湾的学生的口条以及表达方式上是略胜于大陆的学生的。在很多次的课堂以及设计作业的报告上,大家在表述上都能给我一个提醒,就是我应该要加强自己的表达能力以及对一个事物表示上的条理性。在目前的大陆社会其实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跟我们一起瓜分社会市场这块大蛋糕,而我们在主观意识上也都有一个共识:似乎很多企业喜欢招收外籍工作者,因此在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方面上我认为口条与条理性是本科大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所需要重视并且掌握的一项技能。在学习能力上,我觉得东海大学生在协作能力上也是一个我觉得非常值得学习的方面。在一些课程上,其作业的布置上极其需要同学们的共同合作才能完成。我感到比较吃惊的是,同学们在布置任务前大多有共同的协定,即如果有任何一位同学在提交作业的期限内没有完成作业则需要罚款等一些惩罚机制,一开始以为只是一种同学间的小协议,但直到有一次我亲眼目睹一个同学因出游而没完成任务受到了他们组组长的严厉批评并且罚款,那时我才意识到这不仅仅是我想象中的那种小惩罚,而是非常严肃认真的,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去深思以及效仿的。因为我认为我在华侨大学的时候,所以没有完成任务的,似乎大家保持的是缄默,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大家都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但殊不知真正等待我们的外面的社会远比大学来的残酷。布置的任务是必须要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的,这种要求自己完成各自工作的心理意识在我看来在大学期间是必须建立起来的,这是以后进入社会所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而这种基本素质在我看来是大陆学生所缺乏的。

   当然,并不是台湾同学们所表现出的一切都比我们好。在课堂纪律以及尊师方面是是有所欠缺的。在开学刚不久,很多的课堂出席率还是挺高的,但不久以后出席率大多不满50%,并且在班级纪律上大多同学都能做自己的事,可以吃食也可以交流。大多数的老师对这种现象处于淡然甚至是放纵的态度。当然这些老师当中也有一些事持反对意见的,这些持反对意见的老师大多数是年纪超过60岁或是一些在校外有自己工作室的老师们对于课堂纪律会有比较高的要求。但大部分的老师对这些现象似乎熟视无睹甚至还劝大家快吃快吃,这反倒是我所没有想到的。可能是老师心疼上课的学生,还没吃早饭饿着了,但在我看来长期如此是断然不对的,除了影响课堂学习氛围,同时也错误地引导了学生们对场合的一种错误的基本概念,这些是十分不尊重他人的一种行为。在这点上,大陆的同学与老师们显然是做得比较好的。

在与台湾同学的相处中,我个人认为大家对大陆的交换生还是属于有好的态度,至少对我自己来说与同学们相处的还是很愉快的。有幸自己跟其中一个较有深交的台湾同学深入的讨论过目前大陆与台湾政党问题,其实全台的大部分民众与学生并没有十分在意政党问题,因为大家对于目前台湾的两党相争问题并没有参与的兴趣,反而大家对社会的就业与收入问题比较有兴趣。因此政党相争都是上级阶层的纠纷,政党的意愿并不是台湾民众的意愿,这点上来看,其实大家是相对明智的。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与检讨在未来,大陆应该如何就这方面的问题作出相应的检讨与反省,避免出现台湾目前政党纠纷与民怨的社会现象。

   在来到台湾交换学习的班级,也认识到了一群大陆的学生,他们是从大陆考到了台湾东海大学而开始的为期四年的学习。但在有一个方面,我认为是让我所诧异不解的。当中美拉起了贸易战,我在手机信息的轰炸下不断更近国际形势以及国内政府作出的反击,任何相关的新闻我都会详细的阅读,这可能是身在异乡而爱国之心更加急切的心理。但当我某天与他们聊起贸易战这么敏感的话题时,他们竟然毫不知情。这让当时的我很是惊讶,毕竟这是大陆的爆炸性新闻,但他们竟然不知情,而后我也没有深入地询问,只是知道他们平时不怎么关注大陆的社会新闻等,虽然我不知道大陆的学生是不是也人人都跟我一样有看新闻的习惯,但我认为国家大事与社会热点都是我们作为大学生所应该去关注以及深入了解的,但不知是什么原因让来到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竟然对大陆的新闻毫无了解,这是我认为不应该以及十分没有道理的。不管身在何处,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仅仅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关注时事,了解国家社会以及国际资讯是每个大学生所应该做到的并且有所了解以及能够有自己的思考与想法的。但这点可能不管是大陆的学生还是台湾的学生都欠缺的部分吧。“两耳不闻窗外事”毕竟是形同井底之蛙,当今学子应该身有所长并能耳听八方,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来台湾交换学习,但学习当然不能成为生活的全部。在这期间,我去了台北、新北看到了目前台湾最为繁荣热闹的城市;在宜兰温泉之乡泡了向往已久的鸡蛋温泉;在高雄漫步于街道与商业区,感受到了南部城市的繁华;在台南与鹿港小镇找到了浓浓的乡情,这种乡情与福建各地的风土人情一样都来自于同样的祖辈所遗传下来的;在琉球的最南端——垦丁,感受到了大海的缠绵与绚烂......走在这些地方,很感动,因为他们都充斥的家的味道。在这些旅途中也遇到了许多的人与事。日照中心的杨阿姨、台中幸福糕点的金门老板、高雄的民宿啊姐、桃园郑记大排档的老板一家......太多的人都值得我去怀念,成为这趟台湾之行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鹿港,我与一位六旬阿公的交谈,他年轻的时候从事医学,直到前几年才退休。在得知我是陆生的情况下很是热情,并说听我口音像是个道地的台湾本土人!在面对当前社会的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我们都有所涉猎与交谈。也了解到了他的家庭状况以及目前他准备在走遍一次台湾然后去世界各地走走的目标与心愿。是一个有知识以及有自己梦想的阿公。聊着聊着,我们竟然也聊到了大陆与台湾政党间的敏感话题。我觉得其实台湾的人民并不是我们大陆人所想的那样,充满激进,正如那位阿公说的那样,其实那时候的民众受到了政府的洗脑,大家都认为共产党干尽坏事,大家应该团结起来拥护国民政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被洗脑了,还是有很多有识之士明白这不过是上层阶级为了得到民众的拥护所采取的行为。而到了现在这个网络世界无处不在的世界,人们早已走出历史并能理智地看清历史现实。只是人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只要生活在在继续,大多数民众并不想再次卷入政党相争的漩涡中。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终结用阿公说的话就是:“时间,时间可以将这些历史与回忆满满包容最终淡化在人们的记忆中,强制与胁迫只会给人民带来苦难,人们最渴望的还是和平。”我觉得这是唯一能够解决目前海峡两岸关系的最和平的方式了。

    的确,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也使得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多的改变。这短短的四个月里,我经历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人,也让我有了很多新的体悟。这次的台湾之旅对我来说不单单只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更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找自己”的过程。庆幸的是我找到了满意的答案,所以我用“满足感”形容我对我在思想观念方面的收获,具体说来体现在我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改变上。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对于生活质量的定义改变一样,在确立我的人生观上,我也由以前的模模糊糊渐渐走向清晰。新的环境里,不同的价值观充斥在我的周围,让我找不到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在台湾有限清净的大学校园的生活里,让我真正了解到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我真正想要的是怎样的生活。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语去说明我们目前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但我懂得了去把握当下,勇敢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