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采国际

境外留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境外留声 >> 正文

【I交流】你好啊 新加坡 (2018年暑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研学营)

发布日期:2019-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你好啊 新加坡

2018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研学营

20180725-20180808日)

 

 

2018725日,

时间,凌晨630,坐标泉州。

8个小时之后,

时间,下午1430,坐标新加坡。

是一场邂逅的起点。

文末有视频彩蛋哟!

 

黄丹彤 2015 工商管理学院 国际商务

  到新加坡的第一天我们几个女生便住进了NTU学生宿舍,这间干净简约且样样俱全的套房让我暂时忘记了疲惫,同时也在心中暗叹其豪华的配置,想着接下来的两个礼拜都能在这里度过,不禁心中喜然。

在圣淘沙的素质拓展,来自3大学的学生被打乱分成多个小组,一起参与游戏竞赛任务。拓展训练的两天一夜虽然辛苦,但其中的收获却是不能以语言道之的。只有自己亲身参与,亲身体会,方知其中滋味。

之后我们开始了在NTU的校园生活。南大是座很美很大的开放式校园,校内外的公交都能自由进出。所上课程都是和创业相关的,南大的老师也非常和蔼可亲、博闻强识,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人物。在NTU学习绝对是件幸福的事,这里不但有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设备设施,还有许多杰出的任课教师,绝对是求学者的圣地。饮食方面,新加坡也有很多美食,每天下课后大家聚在一起在吃饭也是很美好的回忆。

  在学习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小组先花了两天的是时间构思我们的商业点子,制作汇报的PPT,最后汇报的时受到了老师的额外表扬。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小组获得了最佳演示奖这一殊荣,算是为我们在NTU两周的学习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段时光将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中,我仍为我做出参加这次暑期研学的决定而庆幸不已。

 

 

 

石雅瑾 2016 国际学院 金融全英

对于我来说,新加坡并不是陌生的,2014年的春节我便是在这儿度过的。再次续上与新加坡的缘分,竟是以去南大学习交流的方式达成的,住在南大的学生宿舍,感受南大学子的校园生活。同行者亦不再是父母,而是从未曾谋面却注定同行一程的有缘人。

和印象中的一样,狮城一如以往精致得不得了,街道如何干净整洁是不必说了的,惹眼的是一处处惊奇巧妙的建筑设计。刚熟悉了一天后,紧接而来的便是在圣淘沙的两天素拓training和南大为期一周科技创业课程的学习了。在我们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下,华大一行6人,4个拿了奖满载而归。不只是“不去试一下你怎么知道有没有可能”这个说法,更是“你心中坚持的你就要努力去做到”。不想让自己后悔,不希望觉得可惜。当然是要靠实力在规则范围内说话,但这不代表着连争取都不去争取一番。

还是无法表达完这15天新加坡带给我的种种,training的时候小哥哥说到trustcompaniesinterdependent,科技创业课时老师讲的颠覆式创新、business model,和像企业家一样去思考。甚至每天晚上玩推理游戏时绞尽脑汁促成做作的一场场戏。学到了很多也很美好,带着些成长,去迈向更远的地方。

 

李艳杰 2015级  经济与金融学院 经济学

 

有人说,如果没有目的地,就去新加坡吧……

我觉得从现实角度出发,这倒是一句很实在的话。相对于欧美国家,新加坡还是相当实惠的。

这次是因为参加了学校的课程交流项目,所以在新加坡出行各方面也比较方便。整个新加坡,给我的感觉青春”,大约是来自于它的包容。它包容不同国家的文化,不同的语言它包容古老的历史,也包容新鲜的创造,比如新加坡历史最悠久,却仍在运作的消防局,和后现代的滨海艺术中心。

再之后就是此行的重点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教导我们的两位教授都很有实力。其中一位不仅是老师也是一位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可以很好的把知识和现实结合在一起教授我们。一周的学习时间更多的作用是开阔一个新的思路,一个不同与国内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同时也可以明确自己以后的路线。之后的分组汇报中,我与我校的两位同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一起完成,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游学一共三个奖项,我们学校拿下了两个,这样优秀的成绩我们也十分自豪

总之收获很多,可惜时间还是有点短,下次如果有时间更长的交流就好了。

 

任泓瑾 2017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这暑假我在学校的组织下来到新加坡游学,两周的时间,我校六个以前完全没有交集的同学,最后好像都变成了相交十年的好友,这次活动让我收获的不只是关于学习上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五个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接下来的素质拓展里面,我们和其他大学的同学一起,培养了团队精神,也认识不少新朋友让我深深的体会到团队协作在任务执行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学会了如何突破自己心理的极限,可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通过拓展项目,各个小组的成员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战略团队,大家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拓展项目中不断形成一种默契,这种关系由原来松散的个体磨合成为一个能够冲破任何防线的组合体总之是收获颇多。

 

 

湛蕊 2017   国际学院 金融

 

这是一次愉快的旅行,也是一次自我的提升。从第一次跟小伙伴们老师们见面聊不上几句话到形影不离无话不谈;从对创新创业的懵懵懂懂到能与小伙伴们合作完成商业计划书;从对新加坡的好奇向往到了解享受。15天的经历让我和小伙伴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华大组合成为了我们的标签。在南洋理工的学习也颠覆了我对创新创业的认知。南洋理工的宿舍环境非常好,干净,简洁,应有尽有。我们享受了南洋食堂的美食后又参观了科技创业中心。           

接下来的两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到新加坡城市各个著名的景点考察了一遍。当然也少不了新加坡的特色菜,比如辣椒蟹,肉骨茶等。             

在南洋理工正式的课程首先讲的是如何创新,创造力理论是我们的第一课,老师根据各种案例来分析,让我们理解得很透彻,在对思维方式的改变方面有很大的作用。为了发展我们的设计思维,我们进行了两个游戏看似简单的游戏其实是在告诉我们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是创新很重要的一部分。之后我们学习了如何创业,什么是商业模式,什么是营销策略。最后我们花了2天团队分工合作完成了商业计划书,虽然累但却很充实。

          


(2018年NTU 创新创业研学营素质拓展活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