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综合】用心执守安稳 以爱呵护周全——国际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韩旭 吴清清 陈怡     来源: 国际学院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3日,根据国家和泉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校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机制。国际学院上下闻令而动,坚决落实落细抗疫举措,为师生筑起安全防护屏障。

坚持不懈 以策安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际学院汇聚全院力量,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近一个月以来,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坚持每天到岗,24小时待命,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学生工作会议,总结复盘阶段性工作,研究布置下一步防控举措。各班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多次召开线上专题工作会议、年级大会、班会等,全方位介绍疫情防控形势和知识,引导同学们积极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自我防护与监测,增强同学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和个体责任感。

学院坚持“静态管理、动态管理、新常态管理”工作思路,针对疫情防控各个阶段、针对学院不同学生群体,采取动态调整、针对性、点对点举措,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切切实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用心战疫,全力守护同学们的健康安全;用爱战疫,丰富充实同学们的宿舍生活;用智战疫,科学引导同学们认识防控疫情的重要性。

疫情防控专题年级会议

班级会议

主题班会


喻心向暖  呵护周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学工系统在3月13日当晚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及时开展学生信息全面摸排统计,精准把握学生信息,协调组织每一次核酸检测,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年级辅导员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克服种种困难,化身“外卖员”“医生”“心理咨询师”等等,守护着学生的平安和健康。

除了在生活上细致入微的照顾,学院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的宿舍生活。“‘国’敢坚毅,同舟共‘际’”等为学院师生量身定做的系列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抗疫思政课为学生传递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以“艺”抗疫为大家开设嗨唱、电竞等线上直播间,提供释放压力与展示才艺的平台,极大缓解学生在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焦虑紧张情绪;我的抗“疫”宿舍生活创意Plog大赛,结合当前学生群体内流行的图文创意,让同学们真实地记录学习、健身、娱乐等宿舍生活,让师生在双向奔赴间感受到彼此的关心与陪伴。学院还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点对点关怀活动,为阳光生群体开展“爱在‘疫’起”主题交流会,为志愿者群体举办“最美志愿时刻”分享会,为境外生群体开辟一对一服务通道,召开党员群体“共克时艰”思想动员会,汇聚全院同舟共济的力量。

抗疫主题思政课

走访学生宿舍

分发物资

线上K歌会


学业支撑  成长保全

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课业学习,结合学校线上教学计划和教学难点,“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打好疫情期间的“学习战”。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院迅速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在协调境内、外专家的教学安排上专门建立两个微信工作群,确保把学校的教学文件、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到位。通过向学委、班长及时了解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并保持和境内外教师的沟通,协助解决学生学习上的问题。为了丰富学生疫情期间的课余生活,学院还为学生安排了不同内容的专场讲座。2021届毕业生学分预警工作、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等也在有序推进中。

虽然不能像过去那般面对面数学互助,但是学院数学互助小组的同学们并没有因此而停下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脚步,互助小组充分发挥线上学习的优势,境内外同学跨越年级、跨越空间,在互助过程中查漏补缺,在教学相长中共同进步。优秀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会采取学生所喜闻乐见的线上直播形式展开,跟随着学长学姐的镜头,感受异国他乡的学习生活,新颖的形式和满满的“干货”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

外籍教师Jan Celler为学生上网课

学生在宿舍线上学习

线上专题讲座

“优秀学长学姐面对面”线上分享会

自泉州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学院全体师生保持乐观心态,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积极抗疫,共克时艰。当前,泉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国际学院全体师生将进一步筑牢防线、勠力同心、同向同行,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坚信,待到海晏河清、云开雾散之时,华园定会重现往日的生机,焕发生活的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