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英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英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国际学院召开2021年全英文教师期末教学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28日下午,2021年全英文教师期末教学工作座谈会在杨思椿科学馆五楼会议室举办。国际学院侯志阳院长、谢友福书记、侯祥朝副院长和苏梽芳副院长以及来自国际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旅游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全英文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侯志阳院长、谢友福书记、侯祥朝副院长、苏梽芳副院长对拨冗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全英文教师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英文教师为我校全英文专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谢友福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院学生的特点和情况,同时希望任课老师作为学生管理的抓手之一,能够及时关注学生课堂的表现,与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全英教学部梳理并反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与会代表们围绕着“后疫情时代如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及营造课堂氛围”、“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全英文课程学习上存在的英语和数学基础薄弱的问题”、“如何减少相似课程的知识重合现象”、“如何调动全英教师开设全英课程的积极性”、“如何做好教学质量督导”、“全英文教学的经验分享及其他问题、意见或建议”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谢友福书记用英文致辞并介绍了学院的学生情况

我院国际商务系副系主任、旅游学院曾怡老师结合多年来的全英文教学以及担任国际学院国商专业班主任的经验提出,将国际学院的学生分成比赛型、学习型等,制定不同的培养目标进行分层培养;并为境外生提供平台上的线上课程资源等作为补充。数学科学学院的温振庶老师提出了教材的改进问题。我院会计学系副系主任、工商管理学院胡文献老师也提出了教学设施和环境的改善问题。公管学院的陈昊老师建议线上课程可以多和学生分享些有趣的内容,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刘芃杉老师提出将相近课程的师资进行整合,形成一个教学团队,如她和陈昊老师所在的文史哲课题组,这样可以尽量避免课程名称和内容的相似;另外也可与校外机构合作引进优质的国外线上课程,体验国外高水平师资。侯祥朝副院长也对引进线上优质课程的方案给予了肯定。

                    老师们围绕主题展开讨论

工商管理学院吴泽福老师从国际学院开始招生起就为我院授课,是名资深的全英文教师。他认为不应该是填鸭式教学,而是要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实操性、价值导向性的东西传授给学生,让学生觉得学到的知识是有价值的,也能帮学生在求职路上少走弯路。我院外教Jan Celler说出了自己对教学及线上教学的一些困惑并提出建议。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Jan一开始在国外上录播课,当时他担心学生是否会看完每一节课的内容;返校后又因疫情只能转线上授课,虽然是直播的线上课程,还是看不清学生的课堂情况,即使现在恢复线下教学,仍需要同步在线给因疫情未能返校的学生上课,这部分学生的听课情况依旧无法掌握。因为没有课堂的氛围,缺少互动环节,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低。Jan建议把线上的学生放在同一组上课,他也非常欢迎学生能通过微信或其它方式跟他多聊聊学习上的问题。对于班上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上课的语速快或慢都无法满足所有的学生。因此如何解决网课互动性不足和针对英语水平不同的学生开展教学的思考仍在继续,任重道远。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还有我院国际商务系的张镇平博士,张博士毕业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政治科学系,将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为我院开设《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课程,也是我院首位国内专任教师。

                     老师们彼此交流意见

在侯志阳院长的总结发言中,其对我院教学过程中的几对关系进行分析:1、老师、学生、服务方的关系,强调了老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混合式教学的关系,如何顾及线上学生的学习质量及如何采用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3、个体教学和团队教学的关系,逐步推进外教与国内老师合上一门课的思路;4、校内老师上课和高顿老师上课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目标不止是考证,而是知识、能力、价值观、心理的引导和输入;5、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针对本科生的不稳定性、更偏向动态、对有趣的事物感兴趣的特点,加强第二课堂的辅助,开展赛课结合。侯院长还提出对我院学生采用情感治理和优势视角,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下,多关心学生,用心与学生沟通,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通过优势视角挖掘资源,撬动学生的内在潜力。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教学设备等硬件问题,我院会向学校相关部门反馈。

全英文教师座谈会为我校全英授课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各个专业的全英文教师集思广益,为全英教学建言献策,共同促进我校全英文专业建设发展、提高全英文教学质量。